欢迎访问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网站,今天是
导航下banner
导航下banner
我会参加“惠企舒困政策解读”线上研讨会,助力行业发展
时间:2022-06-02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      分享:

前言:

近段时间,各级党委政府对新冠疫情冲击下各行各业面临的困难非常重视,相继出台一系列纾困扶持政策。5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邮政局办公室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寄递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强调“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当地疫情防控体系,协助解决物业服务企业在防疫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一时间,在物业管理行业引起广泛关注。



为交流学习政策精神,助力行业健康发展,5月31日,《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社组织召开“惠企纾困政策解读与疫情下行业发展思考”线上研讨会,就近期纾困政策解读、各地防疫情况与地方纾困政策落实情况,行业和企业未来发展思考,对纾困政策落地的建议等进行了研讨。
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宝程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了主题分享。《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社执行总编杨萌主持本次线上会议。部分地方行业协会负责人、杂志社协办单位代表及业内物业服务企业代表300多人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以下为此次研讨会看点摘要。

看点一

纾困政策的顶层设计
中层管理和底层逻辑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名誉副会长,中国物协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主任,正美物业创始人、董事长李书剑:

物业服务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任务很重,既要按照政府要求,配合街道办、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履行责任不打折扣、“不缺位”,又要立足企业自身实际,为业主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不脱离企业实际过度服务、“不越位”。

识局解题,要“解题”,不是一个《通知》文件、一个政策能够解决的,至少要在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在顶层设计方面,面对疫情下物业服务企业的经营困境,“惠企纾困”首先要推进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疫情防控体系,并在物资、税费上给予物业管理行业硬核支持;

二是,在中层管理方面,希望政府在专业培训组织上,能够给予物业服务企业政策支持或资源倾斜,扩大防疫技能人员储备力量,降低物业服务人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健康风险;

三是,在底层逻辑方面,要多措并举提高精准防控水平:一方面,需要街道办、社区、物业、医护人员等防疫人员各司其职、各守其责;另一方面,需要政府就智慧化建设以及数字化手段应用给予物业服务企业具体的政策与技术支持,提高精准防控水平。


看点二

好政策,还需真落实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宝程:

为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的“要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当地疫情防控体系,协助解决物业服务企业在防疫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的相关要求,北京物协协助市住建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行业反映的实际问题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物业服务项目疫情防控中从业人员防护的通知》,提出“本市住宅物业服务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纳入社区防控体系”“防护装备不足的应向街道(乡镇)、社区申请,街道(乡镇)、社区应给予必要的支持”。政策出台后,一些街道社区加大了对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力度。

同时,5月30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布,对党建引领,以及物业管理如何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和应急体系,如何参与社区治理予以明确。


看点三

物业管理在社区防疫中“无可替代”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人力资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科瑞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一民:

物业管理行业在社区防疫中具备“无可替代”的作用。这个“无可替代”体现在物业员工默默承担着繁重的防疫具体事务;体现在物业服务企业默默地承受巨大的压力与艰辛而不退缩;更显示了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之间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和谐关系;从而凸显出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防疫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

基于此,张一民建议,除了考虑防疫工作的需要外,国家相关部门更应从法律法规上明确将物业管理行业纳入政府的社区管理与服务体系,建立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管理与市场化服务相结合的社区管理与服务体系。


看点四

纾困扶持物业服务企业的建议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理事、宝石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军:


就如何纾困扶持物业服务企业,张小军建议:

一是明确物业管理行业定位,国家相关部门要准确、清晰地定位物业管理的行业属性,制定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政策,保障和促进物业管理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理清物业管理行业的防疫边界,物业服务企业要努力做到“一个主动”“三个分清”,即主动承担政府部门和街道社区安排的工作,分清公共服务的成本、物业服务企业的社会责任、物业服务的边界;

三是通过各级党代会、人大和政协等平台以及社会主流媒体发出声音、争取支持,并真实反映物业服务企业的期盼、诉求和建议;

四是加快落实现有政策,通过举办形势分析会、政策报告会、工作座谈会以及编制政策明白卡等形式,让更多的物业服务企业知晓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


看点五

更好加入疫情防控体系的建议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之平管理党委书记、董事、执行总裁余绍元:

物业管理行业要躬身时艰、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余绍元建议:

一是加强人员、物资的保障,确保人员调配通畅、防疫物资有保障;

二是保障物流顺畅,可以设置快递中转站,消毒后为顾客送货上门,守住社区“最后100米”;

三是配合基层政府守护好第一道防线,主要包括:配合社区落实核酸检测,协调布置核酸检测点设备设施;与社区联系安排心理辅导师安抚住户情绪;配合社区有序配送政府发放的生活物资等;

四是围绕顾客需求提供专业周到的服务,如:开展代打印作业服务,帮助升学期考生获取急需学习物资,为独居老人采购药品、生活用品、协助上门做核酸检测等。

他认为,接下来行业还应当加强对纾困政策的学习,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尽快走出疫情给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社执行总编杨萌:

疫情防控工作既是对物业管理行业的磨砺,也为物业管理行业提供了一次让社会公众重新认识行业价值的机会。物业管理行业正在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一环,未来,物业管理行业将受到更多关注,可能会收获更多政策红利。


图为正美物业组织核心团队线上学习       


主办: 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08号千鹤家园2号楼物业管理处三层

邮箱:bjwydwj@126.com

会员服务部:  63397002    人力资源服务部:  63396255

法律事务部:  63397262    工程技术服务部:  63397860

办公室:  63459710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